奕冰

“高二病患者,处于中期阶段”|复古风,都市感,中西风,哥特式,文哲史

薛洋对常的复仇时的心理,到贵族和难民阶级冲突引发的人性黑暗面

薛洋其实愤恨的是贵族世袭的视人命于草芥,薛洋可能也理解了常慈安对他实施暴力并碾压其指时候的心理状态,他发达后只是以同样的心理同样的方式报复回去,也包括斩草除根,因此这事的某些地方不足以证明他一定具备反人类人格。

当初常的车夫碾断了幼年薛洋的手指,就是是无意的,也是像对待畜生一样。别说是碾断了十根手指,是搞一条掉命他都无所谓,他就是想让薛洋知道薛洋应该适应贵族对平民的态度,像他牲畜一样的草民更没有权力反抗,这是贵族人性丑陋的一面。就和网络界一样骂完人就走了,根本不负责任。

在那个魏晋时期的修仙家族各自为政期间,薛洋被常慈安断了手指,又是无身份的游民,连个救治的机会也很难找到,可能就白白因为伤口感染而死。

常是以资本权利对手无寸铁的平民是视为最重要的生命进行剥削,践踏,这样以来,薛洋也可以以他自己的资本(即使有点反人类的鬼道)来对常慈安视为最重要的贵族家族进行无理由剥削,掺杂着斩草除根的目的,而他的资本就是市井草民黑化后的的杀人观念加上有点反人类的鬼道,就占着他有这个能力呗。

薛洋的复仇本质概括贵族各自主权时期的难民向贵族实施复仇时的心理。在那个年代贵族资本就是权利,就是贵族世家完成世袭制度的游戏,但社会永远没有绝对的垄断方,所以社会绝对的公正性是绝对不存在的,平民要彻底地向贵族复仇以正当的手段是绝对行不通的,同时复仇过程必须要做绝,断绝一切贵族可能报复的机会,在这种形式下一般人在逆袭复仇期间很难不出现内心黑化或扭曲。薛洋作为复仇方就是太懂贵族社会存在的规则了,但同时自己也同贵族一起坠入了人性的扭曲面。有时候贵族主义对平民做出的“反人类”行为好像没有那么残忍因为是出于对他们随机的侵犯,剥削,不需要带有怨气折磨倾向,因为已经视以为常。而被这种非人道行为随机侵害的小民的复仇往往带有很大的情绪在里头,比如用鬼道,看起来就残忍多了,其实常和他的残忍度差不多。其实之所以修鬼道是鬼道是残忍的,带有个人怨念情绪在里头,薛洋的心理就是扭曲的。

除了对凌迟常萍行为是心理什么可能说不清楚,但单以这件事来看薛洋以一个正常人的人格被无理由的迫害给搞黑化了,最后条件性地以同样的方式报复回去,只能算黑化后的强大扭曲的报复心理。 

薛洋的观念其实就是以同样的方式回击贵族丑陋的认知:他是觉得有能力了发达了,既然贵族有视草民命如畜生的认知(有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为什么就不能以同样的以有资本就是权力论为理由,对常一族灭杀?在杀常一个人怎么够,作为贵族的他最重要的贵族家族企业和后代被剥夺了吗?而且作为贵族他或者后代日后有无数种方法向薛洋报复。作为无权难民想要斩草除根他更想以自己的双手解决,他不理解可以依靠温家势力或者依靠贵族搞点稳定政权地位在复仇后维护自己,反而他觉得那样虚伪,以至于他最后还是没能有什么势力,被追着杀。因为他不是生活在社会险恶受着教育的金光瑶,他是活在社会险恶中受尽了迫害的对象。他的被压迫久矣并黑化了的内心使他适应了的这样反人类的方式,和学习鬼道也有点关联。

常慈安用没有人道的暴力方式对毫无关系没有实权的人进行生命剥削,对草民生命的重要性毫无意识认知:作为一个贵族掌门人,仔细一想就知道薛洋这样的难民可能会因没钱治病而感染死,碾断了手指就可能是断了他生存下来的可能,但他却不在乎,甚至当时不在乎这种做法会对难民造成毁灭性的剥削,作为贵族以对待牲畜的方式和来对待同为人类的难民,“他对难民的伤害是随机且对后果不负责任的" 这样看来是不是常的做法更加恶心反人类?反而薛洋对常的反人类的复仇是有目的性,在清醒意识下的。

其实常慈安用暴力对薛洋时候的心理和做法本质和薛洋的没有什么区别,都挺反人类的,只是薛洋的看起来好像更为明显突出、极端。不过是建立在自身从小接受的观念上,没有连接到他们本质的人格:是贵族和草莽界的黑暗导致一些人类会做出一些“反人类”行为,比如皇子斗争,薛和常因为他们环境造就他适应了一些黑暗理念与手段,一个是势力贵族,一个野蛮游民,导致他们在处理某些行为“反人类”,但是他们本身是否具备这种人格具备不好说。

对于魔道祖师我是个路人,看完了就是发表一点看法~

评论(2)

热度(3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